English

向孩子道歉

2000-06-18 来源:生活时报 陈东蕾 我有话说

大凡天下父母,谁也不敢保证他(她)对待孩子的态度永远正确,往往是,父母们一觉醒来发现自己错怪了孩子。明明是自己把钢笔塞进了皮包,吃晚饭时却一口咬定是好动的孩子弄丢的。出于无所谓的及至是理所当然的心理,父母们往往不肯向孩子认错,一些父母甚至认为,向孩子道歉有失脸面,它会损害自己的权威。

教育家和心理学家们的观点恰好与此相反。他们认为,适时地向孩子道歉有利于改善家庭关系,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,也有益于提高父母的权威。他们建议说:

一、稳定情绪后再道歉。如果你仍在生孩子的气,那千万别道歉,即使你知道错了,也要等你情绪稳定后再说,情绪沮丧时的道歉会使孩子产生迷惑或恐惧的心理。

二、道歉应明确。应该明确又具体地告诉孩子你自己错在哪里,为什么要认错。否则也会使孩子困惑,弄不清楚什么是正确的,什么是错误的,也不知道自己在事件中怎么做合适。

三、态度诚恳。对任何一个错误,切勿漫不经心地说“对不起”。诚恳地承认自己的不是,并在以后的生活中努力改正。不然,孩子会觉得父母虚伪、不可靠。

四、不要低估孩子。孩子们乐于原谅别人,乐于接受意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